尋味地圖|舌尖上的風土甜酒釀!在烤茶地體驗台東長濱的一夜夢幻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對長濱有著深深的情感,也許是因為這裡迷人的生活態度、也許是因為這裡的飲食、又或許是因為這片土地教會了我許多事。

記得那時天空蒙上一層陰雨,不是我期待看見的長濱藍,我在座位上小聲地說著我的失落,「上天給我們什麼,就學會享受什麼吧!」隔壁桌的伊娜輕描淡寫的說道,也就在這一瞬間,我才知道我來到這裡的意義,終於,偏執狂學會了隨遇而安,如同烤茶地的存在一般。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坐落在在人煙稀少的村落裡,很快就能找到佇立在微弱路燈下的烤茶地,小小的、溫暖的,就像旅人在長濱的避風港。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室內的陳設也展現了長濱原民的隨和,主理人凱莉與好友們笑著解釋每個角落的設置是如何誤打誤撞造就的,包含了這張幽默有趣的照片,背後也有故事。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長濱有著依山傍海的優越地理條件,肥沃的土壤,所以產的是「大米」,而非一般人印象中原住民的主食「小米」,也就理所當然,長濱是不產小米酒的,而外來的觀光客不了解,經常橫衝直撞的進到店裡向凱莉要小米酒,雖感無奈,但也因為誤解,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長濱的米釀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坐下就先來杯招牌的「凱莉釀」,也是凱莉最拿手的糯米釀,承襲百年前祖先的釀酒智慧,以糯米混合植物製成的酒麴,再佐以時光釀製而成,聽來簡單,卻不容易,光是要採集植物製成天然酒麴就需要近一年的時間,聽到這裡,充滿感謝的再晃了晃杯裡的酒釀,混著檸檬香氣,樸實淡雅的天然酒釀味入喉,扎實又溫潤,一口一口,慢慢品嘗風土贈與的禮物。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另一杯是以黑米、白米和糯米釀製出來的「馥鎂釀」,取自凱莉的中文名,粉紫色的甜酒,黑米獨特的香氣與白米融合,讓人捨不得喝完這一杯馥郁。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因為喜歡黑米,同場加映了「黑米釀」,100%以黑米釀製,意外的是黑米經過釀造仍不減其淡雅獨特的香氣,與酒麴碰撞後產生微弱的發酵味道,尾韻微酸,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款酒釀。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壓軸登場的是沒在菜單上的「山海釀」,也是「糯米」與「小米」這個有趣的搭配組合,由於小米多產於內陸較為乾燥貧脊的土地,凱莉特別向其他原民朋友取得小米加在一起釀製,卻意外地擦出火花,強悍的小米風味與溫潤的糯米香氣融合,兩種個性都一飲而盡。
潔西卡的生活實驗所_台東美食_長濱美食_甜酒釀_烤茶地_MI EPAH
待在烤茶地的時間雖不長,卻一見如故,只記得我與凱莉相談甚歡,欣賞彼此對於腳下土地的熱愛,與席間陌生人、伊娜們有鬧有笑,在品飲糯米釀的過程,更像是在感受大地風土的贈與,不需要有壓力的賣弄嗅覺,也不需要得出多高深的心得,心滿意足便足矣。

談到烤茶地的營業時間,凱莉跟我分享,回到家鄉就是不願再過上以往都市水泥裡朝九晚五的生活,倘若還需要配合觀光客時間、連假時間來營業,豈不是又走回頭路?於是,要來到烤茶地小酌,不是預約制、熟客制,而是「緣分制」、「默契制」,偶遇或錯過,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這麼有個性的樣子,我真是太太太喜歡了。

烤茶地
地址:962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長濱街100-1號 
營業時間:看緣分
電話:本來有,現在只是擺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尋味地圖|5間台北頂級火鍋評比懶人包!「黑武士特色老火鍋」獲第一名,盤點饕客不容錯過的夢幻逸品!

尋味地圖|老茶莊新詮釋!台北必訪風格茶屋「萃釅 AINSI THÉ」,專注台灣茶的美學品味空間

尋味地圖|宜蘭冬山預約制的私房美味Kaffe八樣,隱身在田野間的生活料理!